泡芙星球 喜劇人森

[Cooking Time] Call out 故鄉奶奶 手把手蘿蔔糕教學


過年回故鄉吃了很多想念的食物
躺在沙發上指使媽媽們瘋狂點菜是這世界上最爽的事
手指不用動,不用打開 Uber eat 滑滑滑
想到要開 Uber eat 點菜我瞬間焦慮感爆炸
遲遲無法決定要選哪一間餐廳
點餐過程讓我好煎熬啊

只動口點菜的機會可遇不可求
逮到機會不孝兒女們當然卯起來點菜
從早餐很積極一路點到宵夜場
 讓媽媽們煮好煮滿是我們每次聚會的最大宗旨
感恩媽媽們讓我們再度廢廢的過了一個新年假期 (手比愛心)


台式傳統糕點中我對蘿蔔糕有著深深的愛
自有印象開始,年節前奶奶總會在柴房大灶前忙進忙出
小屁孩時期的我愛跟在奶奶的屁股後面跟上跟下
就是要緊盯奶奶在幹嘛,長大後才發現這根本就是窒息的愛吧

柴房小煙囪炊煙裊裊在冬日細雨綿綿中有種寧靜的溫暖感
灶前高溫蒸氣瀰漫快速瀰漫整個空間,柴燒味與食物香味交錯混合著
整個空間進入了霧茫茫的迷幻感
柴燒味混著高溫蒸煮的食物香味,對我來就是故鄉最迷人的味道

小毛頭時候的我只能幫忙看著爐灶裡的柴火順便取暖
長大後還是只會看爐火發呆
廚藝能力零長進,要說跟著奶奶這麼久時間有學到什麼
大概就是很會用木材生火

奶奶年紀大了,近年來不再進柴房大灶前為大家料理傳統糕點了
她也加入我們只動口的行列了
看奶奶聲控自己的小孩煮菜覺得好拉風啊 哈哈哈哈哈


住在台北久了,不只夜深人靜我三不五時都好想念故鄉食物
大都市裡很多餐點都買得到,但卻買不到那份記憶中的味道
放完假回台北後非常想吃奶奶版本的蘿蔔糕
我吃不懂都市蘿蔔糕,為何裡面沒有蘿蔔絲,why?
為了一解我嘴饞,打開 youtube 把做蘿蔔糕的影片看一輪
不看還好一看完全不知道到底是花黑噴
那個比例也太謎了吧 
我不容許蘿蔔糕失敗,好想吃蘿蔔絲存在感極高的蘿蔔糕啊
要讓失敗可能性降到最低的唯一方式 
就是叫奶奶做好宅配給我 哈哈哈哈哈哈
但這樣太低級了我說不出口
其次我能想到的
就是把材料買好直接扣奧奶奶叫她教我


準備的材料很簡單,挑一根長得胖胖的蘿蔔
一包在來米粉跟一包澄粉
有些人使用太白粉,地瓜粉或者是馬鈴薯澱粉
不過有一派說法是加澄粉會比較好吃所以我就買了
光是刨蘿蔔絲這一趴我就手痠在那邊該該叫
我只是做一條蘿蔔,以前奶奶做一大鍋到底是幾百條蘿蔔絲
想到這邊給奶奶一個 respect

很多食譜都會說蘿蔔跟粉的比例是 1:4 也有看到 1:2
就先用 1:4 下去調整
奶奶在視訊那端看我用好的粉漿,直接說我水太多了
這位隔著螢幕在教學的老太太有老花
竟然可以一眼看出我水加太多
眼睛也太尖了吧真的有老花嗎 哈哈哈哈哈

刨好的蘿蔔絲先用鍋子炒軟後再慢慢倒入調好的粉漿
千萬不要一次倒下去,會很難攪拌而且手會酸到爆炸
喔 ,奶奶特別叮嚀粉漿裡面要加胡椒粉


全部倒進去後是這樣
這時候火不能太大因為你手速不快會燒焦
就邊攪拌讓他慢慢愈來愈難攪拌就可以了
有一點點半透明的狀態就是可以入模了


我用 12 兩的土司模下去裝剛剛好


裝完後上面要放一層烘培紙以防蒸煮的時候水跑進去裡面


奶奶很認真的在講解每一步驟 深怕我這廚藝殘疾人士失敗 哈哈哈哈哈
高齡 92 歲會打 line 來聊天順邊教學真的很優秀耶

奶奶的蘿蔔糕版本其實是用在來米泡水後打成米漿
這種做法對我來說,根本天方夜譚
聽完後我一臉疑惑想說到底是在說什麼
後來我買了在來米粉拿給奶奶看
換她一臉疑惑想說這會好吃嗎 哈哈哈哈哈哈 
但我都買了只能硬尬了啊 奶奶


蒸完後長這樣,看起來是有模有樣應該是算成功吧
第一次用水波爐蒸蘿蔔糕
很疑惑到底有沒有蒸熟
拿著筷子不停戳進戳出蘿蔔糕邊問奶奶說這樣算熟了嗎?
奶奶一看我的筷子很冷靜的說:早就熟了啦
好的,您說熟了我就安心了


我人生第一次做蘿蔔糕覺得自己非常優秀
感謝奶奶遠端教學
如果失敗我就會買好材料寄給你,你做好再寄給我 哈哈哈哈哈哈


做完放冷,看到忙了一下午的成果
瞬間覺得過年時候做傳統糕點的人好偉大


做好的蘿蔔糕要冷藏一天才好吃
為了犒賞自己這麼辛苦,馬上轉身拿出紅龍雞塊烤個 20 顆慰勞自己


隔天早上馬上開切我辛辛苦苦摳奧奶奶教學的蘿蔔糕
一刀切下去真的可以看到蘿蔔絲耶
不枉費我在那邊刷刷刷刨絲


下多一點油然後大火力卯起來煎到兩面都恰恰
喔~就是這個香味我好喜歡啊


順便幫自己加兩顆蛋
自製蘿蔔糕加蛋早餐完成

奶奶手把手的蘿蔔糕教學成功,這位老太太經驗老道眼力超好
水真的有點太多了 哈哈哈哈哈哈
不過成品很好吃

原本以為可以吃一週結果我兩天完食
太好吃忘記跟奶奶說成品很成功
結果她想說我怎麼沒有跟她說好不好吃
以為是失敗怕我傷心
還多等幾天後打來問我說如何

我說超好吃的已經吃完了 哈哈哈哈哈哈
煎完忘記拍照給你看
謝謝你的遠端教學,寶刀未老耶我都學會了
奶奶很驕傲說 : 我看到你蒸完就想說會很好吃拉

就這樣我學會了奶奶版本的蘿蔔糕
唷耶~


本次實驗食譜配方
蘿蔔絲 598 克
再來米粉 159 克
澄粉 15 克
水 400 克


0 留言:

張貼留言

參觀人次

搜尋此網誌

Copyright © Iris Wang. 技術提供:Blogger.